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学校动态 > 正文

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

时间:2016-12-31点击数:来源: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胜利召开了第五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中长期发展蓝图,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学校围绕落实“十三五”发展任务,全面启动并实施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引进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团队为突破口的重点学科建设方式改革和以分类管理考核为突破口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一年来,教学改革整体布局全面完成,确定了5大关键领域、18项具体改革任务,遴选了5个教改试点学院和23名课改教师,立项建设了12个优势专业、30门优质课程、20项教改创新课题,设立大学生学科竞赛基金,年度经费投入800余万元,“十三五”前三年将投入总经费2200万元;重点学科建设方式改革不断深入,确立了“一体两翼、多点协同”的学科发展布局,立项建设了3个学科群、4个重点学科、6个重点学科方向,“十三五”前三年将投入建设经费5400余万元;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出台了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扩大了学院管理自主权,转变了职能部门的职能定位,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一年来,学校在学生工作、后勤管理、改善民生、新校园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一年来,学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特聘教授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特聘教授1人、“千人计划”人选特聘教授1人,入选山西省第八批“百人计划”项目4人。高水平团队建设和高水平成果产出再创佳绩,“山西先进永磁材料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学科群”获批省级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8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山西省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6项,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学校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学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党风政风、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新年新希望,新岁新征程。2017年是学校深化改革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学校将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的规划蓝图,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确保落实落细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将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继续做好教学项目立项和建设工作,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我们将深入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大力引育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努力争取高水平科研项目,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我们将加强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努力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网络资源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我们将全面落实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完善教师分类管理考核体系,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推进制度创新。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大力弘扬“团结、创造、求实、奋进”的校训精神,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着力于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质量提升,筚路褴褛,迎难而上,努力开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新局面!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