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19-10-17点击数:来源:

  10月1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卫建国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11巡回指导组组长翁金明同志、巡回指导组成员田宇涛同志出席,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党课学习。
  卫建国结合学校全面工作和当前的工作任务,联系个人学习、调研,从三个方面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了个人的体会和思考。
  第一,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进一步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卫建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出,一是必须从“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我们作为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全校党员干部教师,要从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背景、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定位自己的身份、角色和工作,进一步强化教育图强、教育强国、教育报国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作为教育者,我们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必须从“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我们作为师范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所师范大学,我们的主体办学特色就是师范教育或教师教育,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第一位的使命和责任就是培养“梦之队”的筑梦人,造就引领未来基础教育的卓越教师。我们应该深刻反思如何创造性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重要论述转化到我们师范生培养的过程之中,认真思考如何彰显学校的教师教育特色?全校党员干部教师必须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将根本遵循转化为我们生动具体的培养实践。要认真思考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该如何深入下去,该如何打造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升级版?如何聚力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打造一流师范专业?如何加强师范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教师道德教育?如何激发公费师范生学习动力?如何加强师范生实践培养环节等一系列问题。
  三是必须从“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我们作为山西高校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山西的高校,我们要把握的一个基本方向,就是立足山西、面向山西、服务山西;要承担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对山西的发展、山西的转型综改、山西的产业结构、山西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对接、促进、支撑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自身的使命和责任,科学认识山西发展的宏观形势,跟上新时代山西转型综改的步伐,牢牢把握并积极谋划对接山西区域发展战略的目标、思路和抓手,在学科专业调整、科研成果转化、校地合作深化等方面拿出务实举措,在山西振兴崛起的历程中贡献出我们的师大方案和师大智慧。
  第二,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我剖析、深刻检视中明确工作短板。卫建国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是关键,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类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并且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他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学校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一是加强了顶层设计,二是加强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三是加强了教学建设,四是加强了学科建设,五是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六是加强了制度创新,七是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八是加强了开放办学,九是加强了民生保障。分析指出了六个方面需要检视的问题,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深不透,对初心使命的理解还不深刻、把握还不到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还不到位,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亟待破局;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很大差距,尤其是本领恐慌的问题较为突出,干事创业的本领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改革的韧劲狠劲不足,涉深水区、啃硬骨头的改革勇气还不够。他强调,面对成绩,我们不能沾沾自喜;面对问题,我们也不能气馁消沉。关键是要对照初心使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改革深化好、机制完善好,推动学校走上更高质量的发展轨道。
  第三,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我革命、担当负责中彰显政治本色。卫建国就学校下一步更好地推进主题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效,提出了具体意见。
  就校党委而言,关键是要在“一个指导、四个着力”上持续下功夫,以“一个指导、四个着力”牵引和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工作紧密结合、取得实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重要讲话,在读原著、学原文的过程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核心要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四个到位”的要求,持续用力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后续工作,做到学习教育要在深字上下功夫,调查研究要在实字上下功夫,检视问题要在真字上下功夫,整改落实要在硬字上下功夫。
  要以“四个着力”为抓手,抓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落实。一要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做到态度要鲜明,旗帜鲜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院的基本功;明确的“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聚力解决好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的问题;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二要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点带动其他工作的内在逻辑,抓好立德树人工作。要以深入推进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抓手抓好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这项基础性工作;贯彻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三个会议精神;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个关键环节;抓好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专职辅导员队伍和专职组织员队伍三支队伍建设。三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教师队伍是根本资源、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持续加强引才育才的力度;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好校党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1+3”师德建设制度。四要着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要持续深入推进以“三项改革”为统领的全面综合改革,在“深化”上下功夫,对改革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再检点”,对各项改革任务进行再推动,要敢于啃下一些改革硬骨头。要围绕我们正在做的事,切实抓好推动工作落实这篇文章,管理服务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立足工作岗位,加强工作研究,勇于改革创新,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教学科研人员要潜心学术,教书育人,把精力更多地用到学科建设上,用到学术研究上,用到课堂教学上,推动学校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稳步提升。要抓好重点工作这个牛鼻子,切实抓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师范类专业认证、博士点申报等重点工作,抓好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有效推进各项既定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卫建国最后强调,各位校领导、各中层班子成员都要在各自范围内讲好专题党课,一定要把形势讲深入、把问题讲透彻、把思路讲明白,讲出效果、讲出质量。同时,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争取在工作上再来一个大促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白晶/文 饶二保 王楠 汤鑫/摄)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