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交流暨2020年度申报动员会

时间:2019-10-17点击数:来源:

10月17日上午,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交流暨2020年度申报动员会。校长杨军、副校长张献明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各理科学院及部分文科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和科技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献明主持。

杨军从申报率、申报数量、申报质量、中标率、结项率等五方面对2019年申报工作进行了分析。他指出,高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是衡量一所高校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尺,也是评价高校的一项重要指标,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标志。各学院要深入、精准、全面剖析2019年申报中存在的问题,提高2020年申报率。杨军指出,2020年要从紧盯增量、狠抓质量、巧用力量、深挖存量、保障总量五方面提高申报数量。他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科研人员要树立基金意识,注重前期积累,把握科研方向,深入研究;二是要注重申报过程,通过多次撰写、论证来提升申报书质量;三是学校、学院要加大投入,通过鼓励性机制、体制,引导教师脚踏实地多出成果,尤其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四是要坚持“走出去”,加强合作与交流。

张献明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是面上项目数量和总经费数创近年来最高。但由于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的限制,还存在申报总数不够多、质量不够高等问题。学校要做好2020年度申报工作,就要开阔眼界、提升格局。他提出,科研人员要奋发图强,不断进行科学积累,既要突出原创和国际前沿,又要结合山西地域情况,突出地区需求。各学院要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采取措施“倒逼”青年教师走出去,也要抓好申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通过专家指导提高申请书质量。他强调,此次会议既是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总结,又为2020年申报工作拉开了序幕。要按照杨军校长对2020年国家基金申报的指示和要求,结合现在的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争取在2020年基金申报工作中再创佳绩!

会议对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集中接收情况、初审情况、立项结果及山西各高校资助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对2020年度的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并强调了申报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完成时间。各学院负责人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围绕申报工作进行了交流。(科技处/文 张蕴强/摄)

校长杨军讲话

副校长张献明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