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武给我校师生讲思想政治教育课

时间:2018-12-20点击数:来源:

12月2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武在我校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形势与政策专题报告,给大学生们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临汾市委副书记、临汾市市长刘予强以及教育厅、临汾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副处以上干部及教师、学生代表200余人一同听讲。校党委书记卫建国主持专题报告会。

林武副省长以习近平总书记论述教育和引用过的三句话——“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为题,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林武副省长首先通过大量的实例和详实的数据对比深刻分析了当代世情国情民情的变化,着重阐释了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的战略价值、历史使命和新时代要求;详细讲解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及发展态势;他通过讲解《资治通鉴》“三家分晋”的典故,形象生动地阐明“德和才”的关系,指出新时代青年要立德修身,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注重小节、克己自律,积极投身基层锻炼,珍惜每一个机会和平台,将道德修养伴随一生。

他指出,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是我们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他希望高校每一位教职员工、每一位同学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而转化为献身教育、教书育人的强大精神动力和物质力量。作为师范院校的大学生,要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刻理解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深刻理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努力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他强调,今后的教育工作特别是高等教育工作要把握好三个要点,山西师范大学作为培养教师的院校,也要在这几个方面走在前列:一是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的根本遵循,确保教育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二是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合力共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三是牢牢把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要求,激励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

林武副省长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大家要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中,把个人抱负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在为山西发展、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书写出彩人生;二是要珍惜时光,勤学苦练。同学们要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下苦功夫求真学问,切实增强报效祖国、为民服务的本领;三要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广大青年一定要以敢为人先的志气、超越前人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四要立德修身、不懈奋斗。广大青年要锤炼过硬的政治品德,遵守社会公德,坚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最后,林武副省长勉励同学们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也希望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林武副省长为我们作了一个精彩深刻的形势与政策专题报告。报告政治站位很高、视野宏大、数据详实、内涵丰富、语言生动,特别是林副省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特别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林副省长的报告以“三句话”为切入点,讲透了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价值和时代要求,讲透了我省发展态势和总体形象的深刻变化,讲透了我省高等教育的重大机遇和形势任务,讲透了省委省政府对师范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并对青年大学生深切寄语,提出了殷切希望。今天林副省长既为我们干部师生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形势与政策教育课,也为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作了一次很好的专题辅导,更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作了一次精心指导,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和立德树人等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卫建国要求广大干部要深刻领会林副省长的报告精神,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的根本遵循,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合力共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牢牢把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要求,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在建设“示范区”、打造“排头兵”、构建“新高地”的山西实践中作出师大努力和师大贡献!

卫建国希望同学们牢记并践行林副省长对大家的“32字”寄语和期望,做胸怀理想、脚踏实地的大学生,做珍惜时光、勤学苦练的大学生,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大学生,做立德修身、不懈奋斗的大学生,带头树立、牢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努力使自己成为学校振兴、临汾发展、山西改革、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武副省长一行还前往我校戏曲博物馆、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西先进永磁材料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植物细胞信号转导国际合作研究中心、校史展览馆、新校区建设工地进行了调研。(高霞/文 张蕴强/摄)

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武讲思想政治教育课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主持专题报告会

林武副省长一行在我校戏曲博物馆调研

林武副省长一行在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西先进永磁材料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调研

林武副省长一行在植物细胞信号转导国际合作研究中心调研

林武副省长一行在我校校史馆调研

林武副省长一行在我校新校区建设工地调研

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