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车文明副校长参加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专题研修班学习

时间:2018-12-15点击数:来源:

12月10—13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专题研修班在华东师范大学开班,全国79所承担“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高等师范院校近170名代表参加研修班学习。山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贾俊敏和我校车文明副校长、高瑞如老师等一行4人参加了学习。

研修班课程围绕“加强师范生教育,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展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深刻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并要求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高校认真领会中央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重要指示和建设任务,准确谋划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举措,科学合理地构建师范教育体系和职后培训体系,建设一批教师教育基地。他强调要全面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和管理改革创新等新举措,升级以师德为先、问题导向和分类指导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普通高等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定华就师范专业认证的标准、实施计划和结果使用等进行了讲授,并要求各师范高校充分认识到师范专业认证是体现师范专业优势,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充分解读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强调了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与“双一流”本科高校建设的关系。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以山东省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中的新举措为例,全面诠释了“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79所高等师范院校就其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中的创新做法、困惑问题和对策建议进行了展示和讨论。我校展示了《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方案》,其中“UGS构建过程中的措施”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在研讨交流过程中,山西省教育厅贾俊敏处长认真听取了我校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情况汇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表示,教育厅将大力支持我校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实施,并希望我校成为山西省卓越教师培养的标杆,引领和促进山西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全面提升。

通过此次研修班学习,一方面充分体会到国家对师范教育的重视和投入,洞悉了国家在师范教育中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新举措;另一方面发现了我校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中的不足,学习和借鉴了兄弟高校好的做法和措施。(教务处 供稿)

车文明副校长参加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