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我校杰出校友冯仲平教授回母校讲学

时间:2014-10-24点击数:来源:

  10月22日晚,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欧洲问题专家、博士生导师冯仲平教授,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国际新形势与中国新外交”的学术报告。校领导武海顺、李德龙、薛耀文,校长助理车文明、各学院机关各单位领导及师生聆听了报告。武海顺校长主持报告会。

  冯仲平教授以其丰富的工作经历,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冯仲平教授从今年以来国际上发生的诸多重大事件讲起,分别围绕当前国际总体形势的特点、全球热点问题、大国对外战略和中国积极外交四个话题进行了深入阐述。报告中冯仲平教授细致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中战略结构、国际体系、大国关系、国际安全、发展模式五大重要变化;接着对乌克兰危机、中东乱局、“阿拉伯之冬”、伊朗朝鲜核问题、南海问题等全球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在谈到大国对外战略时,冯仲平教授深入分析了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的战略外交目标及面临的挑战、制约因素等;关于中国外交,他指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上升,各国对华积极开展经济外交,中国模式也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认同,但中国也面临着崛起大国如何与现有大国美国相处、中日关系紧张局势有长期化风险等问题。对此,他阐明了“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舞台”的应对思路。

  冯仲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兼职教授。1992年获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博士学位。1998—1999年在美国哈佛大学、2005年在英国杜伦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经常在国内外主要报刊、中国人民网、中国政府网、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发表论文或接受相关访谈。(郭鹂 相娜娜 宋嘉晖/文 苏继文/摄)
 


报告会现场


校长武海顺主持报告会

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