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第九次全国应用伦理学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时间:2014-10-22点击数:来源:

 10月18—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和山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九次全国应用伦理学研讨会”在我校实验楼4层报告厅隆重召开。我校校长武海顺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余涌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宁夏大学副校长李伟教授,中国伦理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孙春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主任杨通进研究员,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志超研究员,山西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山西省伦理学会副会长薛勇民教授,我校政法学院副院长贾绘泽副教授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80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卫建国教授主持。
  武海顺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向远道而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山西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希望借此次研讨会推动我校哲学、伦理学学科的建设发展。贾绘泽副教授代表山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也作了致辞。
  山西省伦理学会副会长薛勇民教授、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志超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余涌研究员分别作了讲话。
  本次会议以“应用伦理学视野中的人的问题”为主题,各位专家、学者分别以《伦理学中人的镜像》、《应用伦理学中的权利与责任》《基于历史主义人权观的应用伦理学研究》等为题作了的主题报告。
  在下午举行的分组学术讨论中,各位专家学者立足理论、关注现实,进行了多视角、多层次的探讨和交流。议题涉及面广,内容涵盖了传统道德理论、人的本性问题、人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伦理学的原问题、人权的边界、儒家伦理和西方伦理等相关话题。讨论激烈而不失友善,涉题深入而不失生动,展示了每位学者独到的见解和独特的学术魅力。
  19日上午,研讨会举行分组汇报。每位代表根据自己所在组的讨论议题向大会汇报了讨论结果并进行了热点问题的发言。
  在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后,大会举行了闭幕式,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助理研究员徐艳东主持闭幕式。
  社科院杨通进研究员作了总结发言,他代表会议参会者对我校政法学院和长期支持应用伦理学研讨会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次研讨会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伦理学的问题,分享了许多富有启发性的观点,相信必将促进学术进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提供正能量。
  卫建国副校长作了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老师的辛勤劳动以及对我校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本次研讨会良好的学术会风、热烈的学术交锋,真正体现了学术的进步和时代的进步,体现了自由探索、平等交流的学术精神。研讨会为我校的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了进行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的典范,同时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使大家增长见识,开阔了眼见,享受了高水平的思想盛宴;研讨会的成果对我校的哲学、伦理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相信一定能促进我校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田志梅/文 饶二保 苏继文 张艺歌 张子豪/摄)
 

开幕式现场    

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卫建国教授主持开幕式    

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武海顺教授致辞    

贾绘泽副教授代表山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致辞    

山西省伦理学会副会长薛勇民教授讲话    

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志超研究员讲话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余涌研究员讲话    

分组学术讨论现场(一)    

分组学术讨论现场(二)    

分组学术讨论现场(三)    

闭幕式现场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助理研究员徐艳东主持闭幕式    

科院杨通进研究员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