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许小红谈中西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和山西师范大学发展建设

时间:2022-03-06点击数:来源:

3月5日,带着全校师生员工的重托和期盼,全国人大代表、校长许小红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履职期间,许小红接受了人民网、《光明日报》和《山西日报》的采访,围绕中西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和山西师大快速发展两个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政策倾斜”中西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

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取得长足发展,但总体水平不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在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学能力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欠缺。尤其是和东部省份相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比较明显。许小红建议,国家在经费投入、学科专业和学位点布局等方面,向中西部地区高校,尤其是中西部师范院校进一步倾斜。

作为一名在师范院校工作三十多年的代表,许小红深深感到,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基础教育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高质量的教师。

能够优先布局国家级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使中西部师范院校有更多优质资源获得感,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能力,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一直是许小红关注的焦点。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许小红提出了三点建议:希望国家在山西布局国家级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高校,尤其是师范院校、地方政府、中小学必须协同开展教师的专业发展和管理制度改革等工作,要有更高层次的平台对各方面资源予以协调整合,创新教师发展协同机制,共同发力,实现优质资源全面覆盖、全体共享,加快提升区域整体教师队伍水平。

希望国家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全员轮训制度,作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战略举措。统筹各层面的培训和继续教育项目,在地方相关重大教育发展项目中将教师培训作为资金使用的重要方向。建立教师自主发展机制,完善学分认定登记制度,强化培训学分建设,推进教师培训与学历教育衔接。

希望深入改进师范院校评价,将服务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作为重要指标。支持和保障师范院校率先实施“智能+教师培训”,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教师专业发展测量与评估机制。落实师范院校实施学历教育与教师培训并举的份内职责,发挥好研究和引领基础教育各领域改革发展的先天优势。

将山西师大纳入省部共建高校,服务山西转型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作为区域创新体系的关键主体,山西高校承担着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的重大使命。

许小红建议,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意见》中“教育部与各省级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一批师范大学”的总体部署,将山西师范大学列为山西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高等学校。

“山西师范大学是山西唯一的省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鲜明且改革创新成效显著。”许小红表示,省部共建山西师范大学有利于打造一流师范教育,将会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山西教师教育振兴与教师队伍建设,对于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的作用。

“山西是革命老区,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高等教育基础薄弱,较兄弟省份存在较大差距。”许小红指出,山西省内仅有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距离高等教育大省、强省的目标仍有很大距离。山西师范大学综合实力位居山西省高校前列,具备冲击“双一流”的基础和潜力,省部共建山西师范大学有利于山西高等教育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目前,支持山西师范大学作为省部共建高校,从整个山西高等教育发展的全局和长远来看,是十分必要且紧迫的。

扎根三晋大地建设一流师范大学

“迁建太原,山西师范大学迈上新台阶,发展态势强劲,开启了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的新征程。建设一流师范大学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具体来讲,要聚焦四个重点。”许小红说。

一流师范大学,必须要打造一流师范教育。山西师范大学拥有深厚的师范教育底蕴,要坚定不移扛起师范大旗,树牢卓越意识,密切关注教育教学的现代性转变,顺势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教学、实践的全方位革新,打造一流师范旗舰。要推动人工智能、智慧学习环境等新技术与教师教育的全方位融合,推动一线名师实质融入、深度参与师范生培养,建设国家级师范教育基地、全省新师范建设联盟、教育信息技术行业产业学院、基础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等大平台,为山西基础教育培养更多“四有”好教师,体现一流师范大学的卓越追求与责任担当。

一流师范大学,必须要建设一流学科集群。山西师范大学学科特色鲜明,化学进入ESI前1%,戏剧与影视学软科排名全国第六,建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平台,具备冲击一流的基础和潜力。学校启动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将进一步推动5个高峰学科、8个高原学科、10个高地学科集成冲刺,力争三年内入选1—2个A类学科,增加4—5个B类学科,新获批3—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一流师范大学,必须要集聚一流人才团队。山西师范大学将面向全省转型发展主战场、面向世界科研前沿,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力争把学校建成三晋人才集聚的新高地。以高端人才引育倍增工程,设立人才种子基金,更加灵活引才,更加精准托举,更加暖心服务,力争3—5年集聚一批以院士、长江、杰青等高端人才领衔的创新团队,夯实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的人才梯队。

一流师范大学,必须要开展一流社会服务。山西师范大学具备相应的团队和平台基础,以对接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重点。下一步将尝试整合山西师范大学“山西省文化创意产业学科群”“山西省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团队力量,深入挖掘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历史文化遗存,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整合山西师范大学教育部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重点实验室、先进永磁材料与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团队力量,推进成果应用转化,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稀土永磁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山西师范大学还启动实施了“一院一县一企一校一厅局”工程,前瞻性布局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更深地融入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在服务全省重大战略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来源:人民网、光明日报、山西日报)

相关链接:

许小红代表:将山西师大纳入省部共建高校,服务山西转型发展

许小红代表:“政策倾斜”中西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

【代表委员手记】全国人大代表许小红:扎根三晋大地 建设一流师范大学

【代表委员手记】全国人大代表许小红:扎根三晋大地 建设一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