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学校动态 > 正文

代表们热议“双代会”报告 为学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时间:2016-12-02点击数:来源:

共谋发展大计 同绘发展蓝图 凝聚智慧力量 开创美好未来

代表们热议“双代会”报告  为学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听民声,取民意。11月26日下午,学校五届一次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的代表们齐聚一堂热烈讨论,共谋学校发展大计。校领导符惠明、卫建国、薛耀文、刘奎生、郝勇东、王云、许小红、车文明分别参加了十个代表团的分团讨论,多方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结合当前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代表们发扬主人翁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热情满怀、畅所欲言。讨论中,代表们紧紧围绕《山西师范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校长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大会是在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会议,是议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会议。大家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基础设施管理、国内外学术交流、经费落实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现出务实的态度、热切的期盼和干事的热情。        

  代表们一致认为,《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集中体现了学校领导对学校发展的系统思考和顶层设计,与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的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不仅体现了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要求,而且与我校的办学实际和发展要求紧密结合。《规划》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刻剖析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出了“夯基础,创特色,强内涵,提质量”四位一体同步推进的战略举措、“一体两翼”的学科发展布局,提出了“六大发展任务”、“六大突破性进展”、“五大保障体系”,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战略重点,既实事求是又开拓创新,令人振奋和鼓舞。        

  《规划》的编制过程、“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目标与任务、战略重点、保障体系建设成为代表们关注的重中之重,许多代表结合自身岗位积极建言献策。 

  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维仲表示,《规划》是经过了广泛调研、深入研讨、比对分析、多轮打磨之后形成的,其制定过程也是一个统一思想、集思广益、提高认识、锻炼干部的过程,体现了科学性和宏观性,是指引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党办主任薛明耀认为,《规划》充满了亮点,没有回避困难与问题,在其中看到了求真务实的态度,这种态度让教职工心里很踏实,也很温暖。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石斌认为,学校今年的三项改革对每个人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规划》也好,《报告》也好,在第五次党代会报告的总要求下,对中层干部提出了“快节奏、高效益”的工作要求,要落实好会议精神就必须鼓励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        

  对于如何尽快“激发学院发展活力”,代表们也发表了见解。地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康永和指出,地科学院在“一体两翼,多点协同”的学科发展思路和学校的三项改革政策的引领下,突破性地引进了孙九林院士,使地理学科进入了学校重点扶持的6个学科方向,证明了学校改革决策的正确性。历史学院副院长张焕君教授表示,以分类管理考核为突破口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扩大了学院在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人才建设等方面的管理自主权。历史学院正在积极研究和开发文化资源,开辟第二专业,让学院从教学整体水平上有一个较大的突破。        

  《规划》中关于“打造高水平队伍,突破人才瓶颈”的战略重点,大家认为,拔尖人才和大师的作用不可代替,高水平人才是学校发展最重要的资源。科技处副处长王亲虎说:“以‘重点学科攀升计划’为契机,重点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我校科研有人才,科研项目也大多是个人项目且获奖不是很多,无团队是人才不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原因。”文化产业学科群骨干曹飞教授认为,要注重人才引进的特殊性,关注学院人才引进所遇到的瓶颈问题,特殊专业要有特殊政策。        

  后勤处处长原灵旺认为,“十三五”规划与党代会一脉相承,是党代会的有效落实,对《规划》中提出的“六大发展任务和六大突破性进展”以及“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远景目标”充满信心。他提出后勤工作方面逐步实行外包制度;注入新鲜的血液解决后勤人员老龄化、技术匮乏的问题;同时借鉴其他高校的成功经验,解决后勤招标等建议。        

  作为《规划》的细化与具体化,《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2016年工作作了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的回顾,对学校“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以及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思路清晰、定位科学、针对性强、鼓舞人心,进一步增强了全校教职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为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实效提供了重要保障。        

  校办主任薛珠峰表示,《报告》体现了三个字“实”、“新”和“重”。“实”即总结成绩客观全面、不回避问题,目标任务切合学校发展实际,抓住了学校发展的牛鼻子;“新”即不仅有很多新提法、新思路、新办法,而且有新框架、新突破,凸显出学校领导班子对学校发展和治校理政的深层思考和顶层设计,同时还对干部和师生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和新使命;“重”即未来五年及2017年的工作内容多、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需要我们每个单位、每个人自加压力、负重前进,齐心协力做出新成绩。        

  计财处副处长邓先骐认为,《报告》内容全面、方向明确,其中的许多具体措施非常振奋人心,报告中提到的大力提升财务信息化建设对于财务工作来说非常迫切,也是财务处努力的方向。        

  “《报告》全面细致、客观深入、实事求是,操作性、科学性强,很好地体现了与‘十三五’规划的衔接,与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衔接,是一个接地气、有高度的报告。” 马克思学院院长赵跃先说。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吴文国指出,《报告》总结客观实际回顾了我校“十二五”以来特别是近一年来的工作,无论是目前积极推进的“三大改革”还是中层干部培训活动、基层党建的品牌创建、校园文化活动等,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校上下已然形成一种干事创业、奋力赶超的浓郁氛围;《报告》对2017年的重点工作作了详细部署,任务明确、举措有力,是对“十三五”规划的落实与推进。        

  现代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刘世民认为,《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文理学院指明了发展方向,规划了发展路径。我们一定抓住这次机遇,科学管理、发奋图强,把学院的事情办好。        

  有的代表们同时畅谈了对《规划》和《报告》的感受,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中文系副教授李伟代表认为:《报告》和《规划》体现“高大上”。“高”是指贯穿两个灵魂“问题意识”“发展意识”,有战略有高度。“大”是提出的学校具体措施非常全面,每个相应的项目里都能做到有思考,出对策;有规划,重落实;建平台,促推进。“上”是指具体政策的出台体现了学校领导的系统思考和顶级设计,出台的五大任务和六大保障,使学校工作重点突出,保障政策实施随行。文学院院长延保全教授表示:“学校发展的目标已经确定,方向已经明确,下一步重在落实。目标、思路、任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实打实地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每一项指标,具体而言就是目标任务要分解到位,落实过程要抓好抓实,学院机关要捆绑考核,管理部门要提高服务。”物信学院副院长苗向阳表示:“《规划》和《报告》描绘的蓝图,要求我们凝心聚力、聚焦发展,自加压力、奋力赶超,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谋划自身工作,有担当,有付出,有作为。”        

  成就让人振奋,蓝图鼓舞人心。代表们纷纷表示,学校各方面取得的成绩让大家看到了学校的发展潜力,看到了学校的光明前景,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决心,也更坚定了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师范大学的信心。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双代会”精神,遵循“低头看五年,抬头看十五年,仰头看三十五年”的时间表,自加压力、真抓实干,奋力赶超,为完成第二步和第三步发展目标夯实基础,为把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高霞/文  苏继文/摄)       


代表团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