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一、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正文

我校隆重召开五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时间:2020-06-10点击数:来源:

    6月3日,我校五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隆重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正式代表145名,特邀代表1名,列席代表39名。
   上午八时四十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开幕会主要听取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军所作的校长工作报告,听取了计财处处长邓先骐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高峰主持。
  校长杨军代表学校作了题为《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开拓创新 奋力前行 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2019年的工作。杨军指出,2019年是学校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内涵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深入落实党委“一个指导、四个着力”工作框架,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实现一个全面提升、抓牢两大主要抓手、推进三个战略合作、落实四大核心任务”的基本思路,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力推动学校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一是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二是全力推进重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取得显著成效;三是积极创新人才工作思路,师资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四是稳步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开放办学取得丰硕成果;五是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创新,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六是全力抓好民生保障工作,努力营造和谐校园环境;七是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八是积极拓展办学空间,新校区建设扎实推进。
  在肯定过去一年办学成绩的同时,报告还对当前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机遇作了客观的分析,指出了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差距: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匮乏、校园基础设施落后、学科建设水平整体偏低、分配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保持定力、开拓创新,更加凝心聚力、精诚团结,更加坚定信心、勇担使命,不惧怕挑战,不墨守成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报告指出,2020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今年5月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党委“一个指导、四个着力”工作框架,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卓越教师培养能力,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助力教育强省建设,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2020年学校发展的基本思路是“1+2+4+X”。其中,“1”是指一个突破,即要在分配体制与绩效制度改革方面实现突破,激发学校发展的强劲源动力;“2”是指两个重点,即高质量的内涵发展和高标准的国际合作;“4”是指四个方面创新工作:一是进一步凝炼学校办学特色,二是积极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完善以本为本的四大评价体系,四是理顺发展中的重大关系;“X”是指多方面的配套改革,包括后勤综合改革、人才制度改革、资产经营与管理改革、部门职能调整优化、院所资源整合等等。2020年要着力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统筹推进;二是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着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五是推进重点学科攻坚行动,全力提升学科学位水平;六是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切实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七是加大科研成果产出力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八是全面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努力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九是全力推进办学条件改善,增强支撑服务保障能力;十是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引领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报告最后,杨军号召全校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持续不断地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以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和勇往直前的改革姿态,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开幕会结束后,召开了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各代表团进行了分团讨论,校领导分别参加了九个代表团的会议讨论。
  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表决通过了五届四次教代会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提案委员会主任薛珠峰作了提案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作了讲话。他首先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2019年是我校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校党委“一个指导、四个着力”党委工作框架成果丰硕的一年,全年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结果,凝聚着全校干部教师的辛苦和智慧。
  卫建国强调,2020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特殊重要的年份,我们将与全国人民共同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历史时刻,还将迎来“十三五”的交账收官和“十四五”的规划启动,同时我们还面临着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两手抓”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全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和这次大会的精神上来,对标对表抓落实,与时间赛跑、与任务赛跑,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按照省委对高校工作的最新要求,结合学校今年的重点工作,卫建国就贯彻落实五届四次教代会精神,做好全年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准确研判发展形势和发展环境。要深刻认识并牢牢把握学校外部环境持续优化的历史性机遇、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和新师范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客观研判学校发展的大环境,善于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把国家和山西的利好政策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举措和发展成效,善于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把兄弟院校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转变为符合我校实际的思路方案,善于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将我们办学六十余年形成的比较优势转化为跨越发展的竞争优势。
  二是要紧紧抓住工作重点。要在党的建设上重点发力,确保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要在博士点申报上重点发力,通过博士点申报带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团队建设,加大高水平成果、标志性成果的产出力度,努力实现新增博士点的重大突破。要在加快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上重点发力,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牵引,全面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在突显学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和师范特色上更加发力,确保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在教师评价制度改革上重点发力,通过评价制度改革以及与之相配套的职称制度、薪酬制度、绩效制度的改革,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营造狠抓落实、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激活学院和师生活力。要充分激发学院的办学活力,进一步强化学院在学校改革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学院改革和发展服务的思想,为切实实现“学院办大学”的理念创造积极条件。要紧紧依靠广大师生,不断提升师生对学校的归属感、主人翁责任感和作为师大人的荣誉感,同时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各类教学科研条件的改善力度,千方百计为师生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条件。要充分激活广大教职员工的主动性能动性,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形成贯彻落实全校“一盘棋”思想的强大合力。
  四是要树立鲜明的结果导向。要强调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大力营造以结果论英雄的浓厚氛围,坚持工作干得好不好,要用数据说话,用成绩说话,成绩不仅要看常规性、重复性工作怎样,更要看创新性、突破性工作如何。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要求,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干部作风专项整顿的成果,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破除“推一推、动一动”的状态,由完成指令提升为行动自觉。要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不断提升教师的学识能力,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重要论述,让新思想新观念新要求真正入脑入心,变成每一个教师的理论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防范化解师德师风重大风险。
  卫建国最后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在我省高等教育频出重大战略性举措的关键机遇期,我们要在政治上保持定力,在深化改革上持续发力,在抢抓机遇上精准用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讲话

校长杨军作《校长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高峰主持大会

副校长王云主持第一次主席团会议

副校长许小红主持第二次主席团会议

主席团会议现场

提案委员会主任薛珠峰作《提案工作报告》

计财处处长邓先骐作《山西师范大学财务工作报告》

分团讨论现场

各代表团团长汇报讨论情况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