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学习 > 正文

校长最好的管理方式是听评课

时间:2014-05-15点击数:来源:

 

   

 

“没有水平的校长抓门房,有水平的校长抓课堂。”只有经常深入教学一线,走进课堂,听课评课,才能了解课堂教学的现状、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避免瞎指挥,给予教师正确的指导和帮助。  

 

 

 ■刘建国  

 

苏霍姆林斯基说:“经验使我深信,听课和分析课——这是校长最重要的工作,经常听课的校长才真正了解学校的情况。”就我自己的亲身体会来讲,走进课堂,才能走进教师、走进学生、走进班级管理,才可以掌握到来自一线的真实情况。    

 为了让管理接地气,我们在干部队伍中开展了“三比三看一走进”活动。“三比”即比听课节数,比发现问题的个数,比管理和成绩的位数;“三看”即看问题落实的速度,看各项工作的力度,看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一走进”即管理干部必须走进课堂,除兼课外,还必须听评课。  

 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我校中层干部雷打不动的一项工作是必须抽出时间听一节课。因为这样做,可以让教师自觉备好第一节课、上好第一节课,将精力聚焦到教育教学上来、聚焦到学生身上。  

 一、校长听评课,可以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去年初一刚入校第三天,我拿着凳子来到初一(10)班听数学课。这是一位刚刚调入我校的教师,课讲得很有条理,较好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育教学效果较好,评课时我给她较高的评价。这节课学习的是《数轴》,我发现老师画图用的三角板是半截的,再看她拿的所有教具没有一个是完整的。课后我找教务主任、教研组长了解情况,才知道原来学校购买的教具不结实,并且四年才更换一次。我当机立断,调整学校购买教具的制度,统计教具损坏情况,及时为教师配备教具。  

 记得有一次,我正在教室里听课,光线忽然暗了下来,向窗外一看,天阴得厉害。这时,同学们打开了日光灯,却有三个灯管不亮。课后,我向分管校长提出要求,让教室里所有的灯都亮起来,两天后检查。还有一次,我听课时发现身边同学的桌子上画得乱七八糟,课后与教师商量怎样才能保护好桌面,于是就有了在桌面上套上桌套的做法。  

 校长听评课,还能发现课程表的执行情况,教室线路的安全问题,多媒体的维护管理问题,班级卫生状况如何,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要求是否到位,学生的学习习惯怎样,等等。  

 二、校长听评课,可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是关键。教与学、讲与练、主导与主体、学知识与学做人、学知识与提高能力、全面要求与因材施教等,都是在课堂教学中引出,在课堂教学中展开,又在课堂教学中运行的。它以何种形式来组合,又以何种形式来优化,就可能带来不同的教学效果。听评课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研究课堂教学的方法和手段。  

 “没有水平的校长抓门房,有水平的校长抓课堂。”只有经常深入教学一线,走进课堂,听课评课,才能了解课堂教学的现状、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避免瞎指挥,给予教师正确的指导和帮助。  

 曾经有家长反映,我校某数学教师学生不认可,要求学校调换。接到家长的反映后,我们第二天便组织有关人员去听课,发现该教师在课堂上以讲为主,与学生的交流特别少,不太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课后,我们与该教师交流听课感受,先谈优点,然后再指出不足,最后提出建议;第三天,我们继续听课,课后照例和教师交换意见,提出教师要想获得学生的认可,先从精心批改学生的作业做起,或在作业上用心写出批语,或者对学生的作业面批,要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老师对他的那份关爱;第四天,我继续听课,课后进一步提出如下建议:简单的题目放手让学生讲,稍难一点的题目先让学生自己思考、小组合作解决,在此基础上再让有能力的同学去分析,最后师生共同梳理思路和方法。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做的就是及时对学生进行评价和鼓励,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几天以后,那位家长再次反映,学生们已经接受了这位教师,学校不要再调整了。  

 由于我们听评课的出发点就是帮助教师尽快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所以大家都乐于让我们去听评课。  

 三、校长听评课,可以提高自身的课堂教学指导水平。听评课是校长管理教学工作的基本功。听课是校长的任务,评课则体现出校长指导教学的能力和水平。要想评好一节课,校长一定要做到听课前有准备,听课时切忌边听课边做其他工作,切忌与旁边的人窃窃私语、小声议论,切忌不做记录,切忌听课迟到、课中离场或通知某教师听课而临时不去。  

 在听评课的过程中,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好课标准,主要包括:教学目标是否明确,教学设计是否合理,预设和生成处理得怎样,教学方法是否灵活,教学中是否面向了全体学生,以学为主的理念是否得到体现,教学目标的达成度如何,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怎样,以及课堂管理和教与学是否相得益彰等。  

 在听评课的过程中,我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评课风格,一定会从三个方面作出自己的分析,一是总体评价,二是课堂亮点与特色,三是教学建议。如果赶上自己特别满意的课,还会写出3000字以上的心得体会,打印出来与教师交流,发表在学校网站上与大家分享,受到大家的欢迎。  

 校长坚持听评课,益处多多。自从有了这个意识后,无论学校工作多忙,每天我都要挤时间拿上凳子听12节课,倘若有一天没有听课,总觉得这一天好像有些工作没干完。深入课堂,让我们的管理不仅有面,同时有点;让我们的管理不仅有着眼点、着力点,更有了落脚点。  

 

 (作者系山东省泰安第六中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