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学校动态 > 正文

校长杨军调研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会准备工作

时间:2019-10-15点击数:来源:

  10月9日下午,校长杨军、副校长车文明在教务处调研并指导工作。本次调研的主要内容是探讨完善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会的各项内容和材料。
  杨军表示,开好我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新起点。他指出,本次教育质量提升大会的核心内容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应当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等影响本科教学质量的因素入手,通过人才方案的修订,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加强组织管理,做好教学保障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教师与学生两者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两大主体的能动性,发挥各自优势,使教师能够全心投入创新性地教,学生能够创新性、渗透性、实践性地学。杨军强调,本科教育质量的提升关系到全校师生的前途和利益,要动员每一位师生积极参与进来,为即将召开的本科教育大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对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会的议程及内容逐项进行研讨,重点研讨了教务处草拟的《山西师范大学基层教学组织设置及管理办法》《山西师范大学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山西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程实施办法》《山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方案》四个文件征求意见稿。在研讨过程中,杨军对每一项内容逐一剖析,字斟句酌,从文字表述到文件整体框架结构、逻辑关系的把握都一一作了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
  车文明指出,面对新时代本科教育的使命要求,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注重课程思政建设,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
  会议还对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会筹备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并对会议具体部署和存在的问题作了说明。
  本次调研时间长、内容广泛,研讨深入透彻,与会人员表示从思想认识到业务水平方面都有新的提高,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把提升本科教育质量作为重要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共同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新贡献。(教务处/文 饶北成/摄)

校长杨军讲话

副校长车文明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