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学校动态 > 正文

王云副校长一行赴洪洞教育创新实验区调研

时间:2016-12-19点击数:来源:

  12月16日上午,副校长、传媒学院院长王云等一行深入洪洞教育创新实验区开展项目调研工作。原洪洞县摄影家协会主席高玉柱、枕头博物馆馆长李北北、洪洞槐乡大地报社书记郭燕生、总编辑张天鸣等人一起陪同调研。   

  在洪洞县枕头博物馆进行专题调研时,双方就传媒学院“洪洞县地域文化保护与宣传推介”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交流。王云副校长在李北北馆长等人的陪同下对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并详细询问了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他自2000年接触并研究中国枕文化以来已有近二十个年头,如今枕头博物馆中陈列的各类特色枕头共500余件,收录的与枕文化相关的书籍近2000余册。   

  王云副校长对李北北馆长在中国枕文化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研究中国枕文化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古文化精神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枕头博物馆的建设,积极响应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国家对继承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要求,更是对“文化自信”和“五位一体”等政策理念的深入实践和积极探索;他强调,要大力推进洪洞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加强师大学子在教育创新实验区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把教育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引导更多的师生深入实验区学习调研,使中国枕文化以及更多的传统文化精髓真正得到传承与弘扬。   

  交流结束后,副校长王云代表学校将传媒学院师生拍摄制作的纪录片《枕王李北北》赠与李北北馆长。李北北馆长对山西师大所做出的卓越工作和亲切关怀表示感谢,并向传媒学院赠送了题字。   

  据悉,山西师范大学自从与洪洞县政府签订合作共建“教育创新实验区”协议以来,传媒学院和洪洞县“合作共建项目”全面展开,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了进一步推进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扩大与地方合作领域,传媒学院结合专业特点与洪洞县地域文化特色,自2014年开始实施“洪洞县地域文化保护及宣传推介”项目,该项目主要拍摄制作体现洪洞县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的宣传片或纪录片,以扩大其宣传保护力度。期间,我校于2014年4月成功拍摄制作完成了纪录片《李新忠和他的麦秆画》、宣传片《山西•洪洞温家大院》,2015年9月成功拍摄制作完成了纪录片《大槐树下的乡音》、《韩略伏击战》、《毛姥姥和她的刺绣》,为洪洞县的旅游发展及文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视频和图片宣传资料。
项目实施三年以来,我校传媒学院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优势,为洪洞县教育发展、新农村建设、地方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与旅游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教育创新实验区各项目的开展充分实现了教育与实践、学校与社会的结合,对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刘亚廷/文 苟宗才/摄)   


王云副校长与李北北馆长交谈

参观枕头博物馆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