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学校动态 > 正文

卫建国校长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报告

时间:2016-11-08点击数:来源:

  11月7日上午,校长卫建国教授为新入职教师作了题为《以改造课堂为突破口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新入职教师培训班班主任任引哲教授、杨秋梅教授和全体新入职教师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卫校长首先为新入职教师介绍了我校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基本情况。学校从2005年开始实施教师教育改革,大力开展顶岗支教-换岗培训,在全省创建多个教育创新实验区,获得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从今年3月份开始,学校重点推进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全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课堂教学观念大讨论活动,制定出台了学校教学改革总体方案和相关配套实施办法,立项建设了12门优势专业、30门优质课程和20项教改创新课题,确定了5个试点学院并遴选出首批23名参与课改的教师。接着,卫校长解读了《山西师范大学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对《实施意见》中5个目标、6项原则和9大计划作了详细阐释。 

  卫校长结合教学中的鲜活事例,生动阐述了为什么要选择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他指出,课堂在当下的人才培养及其质量提升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必须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改造现有课堂,使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加符合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我校实施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立足于向课堂要质量,基本思路就是把重视本科教育落实到重视课堂教学上来,通过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来带动其他方面的改革,通过抓好课堂教学质量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依据教育部对高等教育培养质量的要求,同时借鉴国外一流大学的经验,卫校长认为,提出问题并进行批判性质疑的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是当前大学生最缺少的能力,为此改造后的大学课堂应当具有以下五方面特征:大学课堂是有深度和高度的课堂;是以创新为导向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课堂;是以学生为中心,以自主、探究、交流、参与为主要特征的课堂;是以信息技术为先导并致力于培养具有数字化学习思考能力的学生之课堂;是以综合能力评价为核心的开放式考核评价的课堂。 

  卫校长指出,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教师能不能实现在课堂上的角色转换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改革的成功与否。大学教师在课堂上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关注于探究原理,培养学生思维习惯,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尤其是培养学生的批判质疑能力;二是要与学生共同探索学习与研究的方法,分享体悟,激励学生学习;三是要指导学生的经典阅读和前沿文献阅读,引导学生的学术发展之路。 

  为与课堂教学改革相配套,学校从两个方面对教学考核评价进行了改革。首先是改进了学生学业成绩评价标准和方法,不再用传统的单一考试方式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而是创新学生学业成绩考核评价方法。在考核过程中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导向,加强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创新能力的考核。其次是改变了“好老师”的评判标准。一堂课好不好仅仅满足于“讲得好”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看一个老师能否启发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否培养学生批判质疑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一堂课启发了学生的思维观念,一堂课引导了学生的价值判断,一堂课让学生受益终生。这样的课才是“好课”,这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最后,卫校长希望老师们改变“我不讲学生就学不会”的旧观念,把课堂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引导学生多阅读、多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批判质疑能力和创新精神。要告诫学生,创新从质疑开始,质疑从课堂提问开始。 

  班主任任引哲教授总结时指出,本场报告是今年新教师入职培训第二阶段的第一堂课,卫校长的报告为我校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出了原则、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希望各位参加培训的教师认真领会报告内容,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学校教学改革的理念和思路落实到未来的教学实践之中。(苏继文/图文) 


校长卫建国教授作报告


新入职教师培训班班主任任引哲教授作总结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