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时间:2019-04-16点击数:来源:

  4月15日下午,我校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召开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校领导卫建国、杨军、高峰、王云、车文明出席了会议,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及分管安全工作的院领导,机关各部门、各教学辅助单位及附属学校负责人,保卫处、设备处、后勤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杨军主持。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作了讲话。他指出,今天召开的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对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这是学校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施方案的一项具体举措。
  卫建国就做好我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对安全稳定工作的政治责任。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将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置于总体国家安全观下进行定位和认识。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全校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绷紧政治之弦,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警觉性,把讲政治贯穿安全稳定工作全过程。讲政治是具体的,要落实在行动上,不能空洞地“喊口号”“作表态”,必须具体、实在地见诸行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各项制度,将安全稳定工作抓细抓实,为推动我校以“三项改革”为统领的全面综合改革和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目标提供重要保障,同样是我们应该担当的一项政治责任。安全稳定工作,学校层面有责任、职能部门有责任,学院层面也有责任,分管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实验室负责人、学工组长、团委书记、辅导员等岗位的同志,都应该在其中承担一部分责任。要把健全安全稳定责任传导体系,作为“三基建设”基本能力建设的一项内容,由分管校领导牵头,列出各个岗位、各个层级的责任清单,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延伸到底,把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压力传导下去。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对风险隐患的防范化解能力。首先要主动排查,“防”在前面。全校各单位要破除等靠要思想,摸清底数,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对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苗头、动向和问题,要逐项梳理、逐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和原因,着力抓好关键人、关键事、关键节点,着力解决矛盾突出的问题,从具体事项抓起,稳控可能存在的风险。其次要逆向思维、举一反三。及时从高校各类安全事故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主动预防、及时预警,确保我们不出类似的问题。再次要加强教育,强化引导。扎实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严格落实安全教育课程教学计划、教材、课时、教师、教研、学分和考核机制,决不能把安全教育课流于形式;利用学生第二课堂,挖掘一些校园安全文化品牌活动,抓好正面引导,形成人人注意安全、人人维护稳定的舆论氛围。
  三要加强创新,健全安全稳定工作落实机制。首先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落实好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安全工作巡查制度、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以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系列制度,各单位还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相关管理制度,做到有台账、有措施、有成效,形成具体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其次是要拿出协同配合抓落实的劲头,把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后勤服务保障、校园网络信息以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同时要运用好“一线工作法”,依靠师生排查隐患、依靠师生防范隐患,提高师生安全稳定意识,深入到师生中间,主动回应师生诉求,师生同参与的大安全氛围就能很快形成;要学会未雨绸缪,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预案,学校层面要事先设定好处置流程、明确有关部门在处置工作中的任务,加强与公安、综治、宣传等有关部门在信息沟通、专项整治、应急处置、舆情应对等方面的协调配合,巩固稳定工作体系,推动形成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落实机制。
  卫建国强调,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是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的第一方队,大家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面评估研判本部门本单位重大风险点,始终把握工作主动权,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保证学校不出事、单位不出事、师生不出事,为学校改革发展平安、和谐、顺畅提供坚强保障。
  校长杨军在主持讲话中就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认真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把手第一责、对分管领域的人财物负全责”和“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管安全”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校院两级主管领导的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考核奖罚;要建立安全稳定工作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主体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岗位人员分工抓的工作机制,做到安全工作“人人都有责任田,事事都有责任心,事事都有责任制”。
  二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一台账、两举措、三制度、四责任、五到位、六防控、七机制、八重点”安全工作法,切实做到未雨绸缪,提前预警、提前发现、提前防控,坚决把“事后追责”转变为“事前预防”。
  三要在会后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的有关精神,要把“12345678”安全工作法和安全校园的理念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要把安全稳定工作“全覆盖、全空域、全人员、全时间、全过程”的整体观念传达给大家,增强学校全体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他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警钟长鸣得平安,大家要从思想上、行动上进一步提高“安全工作高于一切”的意识,安全工作“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少、事不分大小、工不分粗细”,校园安全稳定人人有责,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校园安全环境。
  校党委副书记高峰就进一步做好2019年学校安全工作从八个方面作了具体安排,即建立一本台账,采取两项举措,确立三巡查制度,明确四个责任,建立“五到位”保障体系,落实火灾防控“六个三”基础工作,完善安全隐患“七查”工作机制,抓好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八个方面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
  会上,校党委书记卫建国、校长杨军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签订了《山西师范大学消防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和《山西师范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武装保卫部(处)王军峰通报了我校安全稳定工作基本情况并对当前我校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政法学院院长贾绘泽、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亲虎分别就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高霞/文 张蕴强/摄)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讲话

校长杨军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高峰讲话

签订《山西师范大学消防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和《山西师范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

 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