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时间:2019-04-20点击数: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4月19日下午,我校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召开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会议对学校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9年工作作了部署,交流了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经验,同时表彰了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学生记者。校党委书记卫建国、校党委副书记高峰出席会议。全校各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宣传员,以及全校各类媒体学生记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峰主持。

卫建国对我校一年来的宣传思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自觉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领导权;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第二,要充分认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一是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决定了我们一定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二是高校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任务决定了我们必须做好宣传思想工作。2019年国家大事喜事多,敏感时间节点也多,我们要承担起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重大责任和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高校主导地位的重要任务。三是高校深化全面综合改革和发展的任务需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今年是我校迈入新甲子、谋求新发展的起航之年,是我们贯彻落实“一个指导、四个着力”党委工作框架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聚力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和“十三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凝聚师生力量,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攻坚任务,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加油鼓劲,统一思想,振奋精神。

第三,要扎实做好2019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一是要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究、阐释。要把学习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教师及全校思政课教师都应进一步深化学习,运用好一线工作法,在研究如何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优势、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二要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主要阵地,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组织、各党务部门要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强化责任制落实,加强各类阵地管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三要聚焦立德树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和发展。要重视实践教学,推动思政理论课深入改革。继续加强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建设,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改组的基础上,进一步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持续创新。要继续打造思政工作品牌,推动立德树人项目落地见效。在236品牌效应的基础上,挖掘提炼有教育意义,有广泛影响、有发展空间的思政工作案例,继续打造一批贴近学生实际的工作品牌,使我校思政工作品牌项目、立德树人项目化建设特色更加鲜亮。要培育时代新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时代新人培育研究基地”建设,深化与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的合作,将基地打造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认真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校”建设工作,加强建设“三晋文明与新时代核心价值协同育人中心”,探索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新时代育人之路,通过实践育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四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完善的大学校园文化体系,发挥文化育人作用。继续办好书法、写作、演讲三大竞赛,通过竞赛提升学生的从教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将竞赛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要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构建完善的大学校园文化体系。五要聚焦能力培养,推动宣传思想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要重视宣传队伍培养工作,提高宣传工作者,尤其是学生记者的新闻写作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队伍,并且要牢牢把握学校新闻舆论的话语权。

卫建国强调,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方位,担负新使命,奋力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高峰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各类先进单位和优秀学生记者的决定》。他在主持讲话中就学习贯彻落实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学习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各单位要及时研究,认真组织师生深入学习,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凝聚人心,提升素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营造积极进取,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实现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二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按照校党委“一个指导,四个着力”党建工作框架,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统筹学校、社会所有资源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水平。三要强化创新意识。新时代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面临愈来愈多的新挑战和新任务,我们要解放思想,勇于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手段,紧跟形势的发展,紧密结合师生思想行为特点,立足本职岗位,务实创新,及时了解师生最新思想动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方式,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珠峰从思想引领、舆论引导、媒体建设、品牌打造、文化建设及队伍建设6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8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先进单位代表,物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玮围绕学院宣传工作格局、宣传模式创新、思政品牌建设、文化协同育人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优秀学生记者代表牛雅倩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继续加强学习,树立新闻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努力成为一名素质全面、新闻采写能力突出的学生记者。

会议对2018年度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学生记者进行了表彰。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白晶/文 饶二保 张蕴强 张轶超 庞利平/摄)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高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珠峰作宣传思想工作报告

先进单位代表、物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玮和优秀学生记者代表牛雅倩交流发言

与会领导为先进单位颁奖

与会领导为优秀学生记者代表颁奖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