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徐勇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06-26点击数:来源:

  应我校《弟子规》与传统美德研究中心的邀请,6月2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勇教授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传统文化教育的意义和价值》的学术报告。校长卫建国主持报告会。

  徐勇教授围绕“传统文化与国学经典”,阐释了国学教育是素质教育、国学教育是人文教育的基本观点;详细解读了“传统文化”、“国学经典”及“读经”三个不同的概念。随后,徐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切入,提出国学教育是通识教育、博雅教育、素质教育及人文教育。他指出,阅读国学经典,能从更深刻、更高远的层面达到夯实基础、调整结构、完善素质的效果;国学教育是一种源于根本、专注根本、为着根本的教育,具有熏陶气质、变化性情、提高涵养的意义。他强调,国学经典教育可以促进后代子孙个人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可以增进后代对我们祖国在精神文化方面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只有接受国学教育,才能把自己变成一个自觉的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

  报告后,徐勇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本次报告,使在座师生们接受了一场传统文化的洗礼与精神上的熏陶。(《弟子规》与传统美德研究中心 社科处 供稿)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