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卫建国校长主持召开2017年第六次院长工作例会

时间:2017-11-02点击数:来源:

  10月27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2017年第六次院长工作例会。校长卫建国,副校长许小红、车文明,教务处处长范哲锋,学科学位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维仲以及各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卫建国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务处处长范哲锋通报了2016年度立项的优势专业、优质课程、教改创新项目年度中期检查情况;学科学位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维仲对推进重点学科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副校长许小红对“十三五”学科攀升计划重点学科建设年度检查工作和“1331工程”校级协同创新中心组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重点学科建设,认真进行工作总结,做好迎接检查各项准备工作;要凝练方向,加强培育,积极开展校内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下一步申报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奠定基础。        

  针对优势专业、优质课程、教改创新项目年度中期检查情况,卫校长指出,通过中期检查可以看出,我校2016年立项的30项优质课程中,三分之一的课程建设进展良好,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果,已经在教学中应用,但还有三分之一的优质课程建设缓慢,进展不大。各学院院长和优质课程负责人要认真规划,积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完成建设任务,产出建设成果。下一步,学校还将支持建设30门优质课程,其中要以通识课程为主。目前我校的通识课程主要集中在教育部规定的必修课方面,没有真正的校级通识课程,各学院尤其是文学、历史、政法等学院要积极行动、认真组织,努力为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做出贡献。专业建设方面,要按照省里关于专业建设的相关要求,调整淘汰一批发展差的专业,建设一批与现实需求联系紧密的专业。学校已经完成了前期的准备工作,教务处与学生处对近五年各专业第一志愿报考率和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统计,各学院院长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规划专业调整工作。卫校长要求,各学院要按照专家检查组对三个项目的反馈意见和建议,积极整改落实,不断创新课程建设,稳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加强教改创新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关于校级协同创新中心申报组建工作,卫校长指出,省教育厅下一轮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重点是行业产业类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类,这方面是我校的短板,但我们还是要努力争取。学校将提前在校内培育三到四个协同创新中心,各学院要认真研读文件,对照指标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积极申报,精准对接“1331工程”建设,为我校后续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工作做好准备。        

  随后,卫建国校长对二级单位巡察工作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并作总结讲话。卫校长重点通报了巡察中关于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有关工作,包括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和教师团队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四个方面的内容。        

  学科建设方面:1.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引育上存在的问题。一些重点学科做得好,一些学院比较落后,人才梯队不完备,缺少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才;青年教师国内外培养力度还不够。2.学科方向凝练差,学科团队建设差。如学科特色仍需聚焦凝练;学科团队研究方向较为分散,缺少方向聚焦和团队作战;学科团队人员匮乏;科研团队建设力度不够;在科研方面单兵作战,没有形成比较稳定的科研团队,协作配合不足,教学科研难以形成合力等等。3.对接“1331工程”能力不强,后劲不足,部分重点学科在“1331工程”建设中还没有任何项目。       

  科学研究方面: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少,更缺乏标志性成果;教师科研参与度还不高,很多教师没有进行科学研究,也没有成果,其中包括部分老教师和青年博士;研究生科研产出少,水平不高,对学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贡献度不高。        

  教师队伍和教学团队建设方面:一些学院和专业教师数量严重短缺,专业教师少,严重影响学院发展;部分学院教师课时量过大,影响教学质量,影响科研;教学团队建设水平不高,普遍存在单兵作战现象。        

  课堂教学改革方面:部分学院抓教学改革缺乏整体设计,举措不力,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展不大,效果不明显;部分教师缺乏教改动力和热情;学生考风考纪问题较为突出,诚信教育亟需加强;已立项的优势专业、优质课程、教改创新项目需要进一步整改落实。
  在通报巡查情况后,卫校长对近期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
  第一,要认真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党委安排的这次二级单位巡察工作非常重要,学校层面对各学院的工作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调研了解,也总结梳理出一些问题和不足,同时各位领导和巡察组也进行了书面总结,进一步明确了各个学院今后的改进方向。问题中有一些是共性问题,也有一些是具体的问题。有一些需要学校层面来解决,比如师资短缺问题,网络建设问题等等,但大部分问题都是可以通过学院层面来积极推动解决的。高端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考风考纪等等,学院要主动谋划、主动作为,需要学校支持的学校会大力支持,但具体工作需要学院来推进落实。希望各学院借这次巡察机会,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和整改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力争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二,要大力推进“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学科与学位发展规划处对重点学科建设检查推进工作进行了安排。现在重点学科已经建设了两年时间,工作进展如何,建设成效如何,都需要认真检查总结。各学院和重点学科建设负责人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将重点学科的建设经费用好,工作做好,必须要见成效、出成果。        

  第三,要抓好重点工作和学校改革项目落实。每次开会都要强调抓重点工作,抓改革落实。因为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这些,不抓改革落实,一切都是空谈。去年我校启动实施了“三项改革”,今年又推进以“三项改革”为统领的全面综合改革。现在从学校到学院,重点是要抓好“1331工程”的对接和相关项目的申报工作,抓好学校“三项改革”以及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后勤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文理学院管理方式、职称评审制度、青年博士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工作。学校推进的改革,大都是按照“十三五”前三年规划的,现在已经过去两年,明年是最为关键和最需要产出改革成果的时期,各学院要有责任感和紧迫感,特别是各位院长,一定要把精力放在谋划学院发展、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上,要放在提高学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上,全身心投入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和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实到位。(高霞 郝晓英/文 郑远飞 高媛媛/摄)        


校长卫建国讲话

副校长许小红进行工作安排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