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校长卫建国与生命学院师生进行课改工作座谈

时间:2017-06-26点击数:来源:

  6月22日,校长卫建国与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在科学会堂十层会议室进行了课改工作座谈,座谈会围绕课改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三个方面开展。校办、教务处有关同志、生命学院领导班子、有关科室负责人、部分课改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卫建国强调,课改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要紧紧抓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这三个问题开展。一是要明白什么是课改。课改不是单纯让谁来讲课的问题,而是要探究分析需要培养学生什么样的能力,从供给侧出发进行改革,夯实学生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二是要领会为什么要进行课改。目前,课堂教学存在忽略学生、课堂缺乏设计等问题,在改革中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将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教学的真正目标,将学生学得好作为评判标准。三是要落实如何改。课改过程中,老师们要对课改有信心,根据课程特点,摸索形成自己的思路和模式。生命学院近几年课改工作初见成效,要将以实践能力为中心的课改继续做下去,在全校带好头。   

  卫校长结合调研主题,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学校三项改革,进行了理论宣讲。他指出,“十三五”规划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为战略目标,明确了学校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其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十三五”规划中的战略重点,而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是重要举措。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三项改革中,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基础,是学校“夯基础、创特色、强内涵、提质量”的实践践行。生命学院作为大院,要以教师为主体,沉下心来,自加压力,勇于担当,在“十三五”期间,着力实施三项改革,全面推动三大突破,尤其要在课改方面,针对学生课改意识培养、课改延续性以及课改效果等方面进一步摸索和提高,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助力学校改革发展。   

  生命学院院长段江燕对学院整体课改情况进行了介绍。教学副院长芦荣胜汇报了学院下一步推进课改的基本思路。课改教师代表阴环、张秀红、梁丽琴三位教师结合自己的课程特点和教学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学生代表通过他们在课改课堂和非课改课堂学习过程中的不同感受,谈了自己对课改的认识和体会。(生命学院 供稿)   

校长卫建国讲话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