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学校召开第二次行政部门工作会议

时间:2017-07-03点击数:来源:

  6月29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第二次行政部门工作会议。校领导卫建国、高峰、王云、车文明及各行政部门、教学辅助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卫建国校长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   

  各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主要做法,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未完成的工作作了说明,并对暑假期间和下学期工作提出了设想。   

  卫建国校长在讲话中对本学期各行政部门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大家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卫校长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各部门工作卓有成效。卫建国校长指出,从各部门的汇报可以看出,大家的工作都非常辛苦,并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对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各部门工作既总结出了亮点,又摆出了存在的问题,既有常规工作的推动,又有重点工作的设想,实事求是,敢于揭短,是一次全面深入的工作剖析和推进会,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各部门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都是学校改革发展前沿亟待解决和攻坚克难的重大课题,从办学条件的改善到后勤改革、人事改革、研究生培养改革、信息化建设、科研成果奖励、对外交流与合作,折射出大家辛勤的工作和不凡的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各级领导和各部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卫建国校长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了一一点评,并指出了亮点工作:校办实现了公务租车接送教职工上下班的问题,为学校节省了大量经费;监察室针对违纪违规问题及时跟进,并进行立案调查,有效解决了存在的问题;学科学位与发展规划处在精准对接“1331工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教务处在两期课改教师培训方面效果理想,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学生处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卓有成效,“236爱心社”在全省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上介绍了我校先进经验;科技处、社科处在课题申报方面也做出了很大成绩;人事处制定了新进博士、特聘教授等管理办法,柔性引进17名高端人才,全职引进1名高端人才,实现了我校引进人才工作上的突破;研究生学院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改革配套文件,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审计处启动了学校中层干部离职审计工作;外事处出台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实施方案;设备处开展实验室安全建设,为高端人才配备工作室和实验室做了大量工作;计财处加大了财政资金的支付力度,为学校争取财政支持奠定了基础;保卫处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承办全省高校安全工作会议,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后勤处启动了后勤管理体制改革,为学校改革增添了活力;资产处完成了资产上报和资产处置工作;基建处在推进新校区建设宣传、鼓劲方面做出了特色;继续教育学院完成了函授教学点的重新布局和调整工作;地方服务与合作办公室在全力推进校地合作方面成绩显著;档案馆在服务学校各项工作中也做出了突出成绩;图书馆加大了数据库建设工作;网络信息中心出台了教育信息化建设方案;教师发展中心制定了工作职责和工作方案,为下一部培训工作做好了准备;分析测试中心配合实验设备安全检查,保证了实验室安全运转;校医院积极开展教职工健康教育和学生健康筛查,为师生健康做出了贡献;安全教育中心在学校安全能力建设方面也做出了成绩。正是因为这些工作和付出,学校的各项改革和发展才能向前推进,某些方面的工作才能走在全省高校前列。   

  第二,要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卫校长指出,尽管工作有亮点、有发展,但是学校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还存在大量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加以解决。一是高端人才引进还存在明显不足。学校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目前学校高端人才严重短缺,高水平团队明显缺乏,人才梯队建设亟待加强,这些工作要作为重大关键任务去完成,还要继续加大力度营造人才成长的优良环境,培育人才发展的沃土,想方设法留住人才。二是管理队伍人员短缺,青黄不接,年青的管理人员出现断层,干部队伍缺乏活力,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要积极发挥各方面、各部门的力量,从战略高度认识到存在问题的严重性,为学校发展找到源头活水。三是校园面积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有关部门要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合作,推动新校区建设进入快车道。四是改革的观念、力度还不够深入。改革就是要不断尝试,很多工作要超前去做,要迈出新的步伐,去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要想方设法加大力度向前推进,让改革的观念深入人心,要坚定信心,认准改革的方向,不迟疑,不懈怠,不出成果决不罢休。五是改进工作作风。各级领导要带头攻坚克难,大刀阔斧的走在前面,风风火火的推动工作,多说鼓劲的话,多做使劲的事;每个人都要有主人翁责任感,在工作中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为大家传递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第三,要把握改革落实的总基调,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产出成果。一是紧扣改革落实做好工作,今年是我校的改革落实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是按照既定目标积极推动工作任务的一年,这就要求我们的每项工作都要围绕落实工作任务来积极谋划,全力以赴完成好每一项改革任务。对于新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方案,要制定落实的细则,要做效益分析,把好每一个关口,把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进一步转变角色,改进工作作风。各职能部门在管理、指导、督促工作的过程中,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我们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各部门转变职能,理清与各学院的关系,由原来的指挥者、管理者转变成指导者、服务者、反馈者。尤其是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要带好头、服好务,同时要转变工作角色,进一步下放权力,充分发挥学院的作用;要有担当,层层负责,探索有效的管理办法,不要代替学院做工作,要成为认证单位、鉴定单位、服务单位;要认清角色和责任,给自己定好位,每个单位都要探索有效的管理机制,列出自己的职责和清单,该给予的指导和服务要及时到位,不该插手的工作要坚决下放。三是要树立成果意识和业绩意识。每个部门都要强调出大成果,而且要协助学院在一些能够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快出成果。一年多来我们在教学改革、重点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改革、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既是各学院奋斗的结晶,也离不开各职能部门的辛勤劳动,要学会分享,学会合作,认识到每一项成果都是各部门紧密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个干部都要有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宽广胸怀,力争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学校综合实力的提高贡献力量。四是做好假期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很多工作都要在假期完成,后勤管理处要做好学生公寓通道的绿化和美化工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教务处要组织好教学成果和教学立项评审工作,把改革任务落到实处;研究生学院要做好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组织好申报博士硕士点工作,进一步发挥各学科专业的优势,提升学校总体实力;学科学位与发展规划处要做好“1331工程”的对接工作,保卫处要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我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责任到人,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校党委副书记高峰强调了学校假期安全工作问题。他指出,本学期在各单位和各级领导的共同努力下,大家普遍树立了安全意识,明确了安全责任,上半年学校安全总体情况良好。安全无小事,各单位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并上报学校处理。一是天气炎热,临近放假,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深入查找网络线路、供电设施、实验室、办公室安全隐患;二是做好学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有关部门和学院要提前制定方案,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让学生留下美好回忆,保持学校安全稳定,以优异的成绩为十九大的召开献礼。(校办/文 苏继文/摄)   

校长卫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高峰安排假期安全工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