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学校召开2017年第三次行政部门工作会议

时间:2017-09-06点击数:来源:

  9月4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第三次行政部门工作会议。校领导卫建国、高峰、郝勇东、王云、许小红、车文明以及各行政职能部门、教学辅助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卫建国校长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   

  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暑期所做的工作以及本学期要重点完成的工作。卫建国校长听完汇报后作了总结讲话。卫校长首先对各部门假期里的辛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大家汇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大家对工作都非常投入,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思考,既有目标任务,又有思路举措,体现了务实的工作作风。随后,卫校长围绕学校本学期行政重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坚持改革落实年总基调,认真推进落实各项重点任务。今年是学校的改革落实年,学校工作的总基调是抓好改革落实。2016年学校提出进行“三项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方案,今年上半年提出推进以“三项改革”为统领的全面综合改革,又先后出台了研究生质量提升、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网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实施方案。本学期,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学校还将制定立德树人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总体方案。目前,从学校层面来说,“十三五”发展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将不再有大的改革方案出台,学校工作的全部重心都要围绕落实已有的改革举措和改革任务。所以,学校一直强调要抓改革落实,要取得改革成效。各职能处室一定要把握改革落实总基调,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意识,对照学校年初下发的工作要点,一件一件抓落实,特别是一些重点工作,必须一抓到底,确保取得预期成果。现在从上到下特别强调成果产出,“1331工程”的最后一个“1”就是要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我们强调抓落实,必须以成果来体现。只要每一项工作都能落实了,都能见成效,学校的年度工作任务和整个“十三五”的发展目标也就完成了,我们的改革也必将是有成效的。   

  第二,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实施以分类管理考核为突破口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学校的很多工作都贯穿了分类管理、分类考核的思想,但校院两级管理方面还有许多具体工作需要做。各职能部门要提高谋划、策划水平,提高管理服务的水平。中央一直强调要“放、管、服”,不断简政放权,我们的行政管理工作也要贯穿这种思想,要借鉴一些先进的理念和做法,进一步梳理和思考哪些权责可以下放给学院,让学院享有充分的自主权,增强学院的主人翁意识。同时,各职能部门也要实现职能转变,要由管理者转变成服务者,要在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不是让职能处室完全放手不管,而是要进行指导、监督、检查,为学院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咨询、指导服务。与教师学生关系密切的部门,很多工作是可以下放到学院的,因为学院整天和教师学生打交道,最了解实情,最清楚情况。把与教师学生相关的部分工作交给学院去做,一方面能够提高效率、保障效果,另一方面职能部门就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去研究政策,谋划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第三,落实教育教学改革有关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8月25日教育部在长春召开了全国教师教育振兴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我校作为山西唯一高校参加了会议,并且提交了题为《以改造课堂为突破口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的交流材料。这次会议传达了三个文件,《全面深化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前两个文件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第三个文件已经正式印发。这几个文件的核心内容都是围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以及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中提出,2017年底要认定200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西省有7个推荐名额,以后每年认定一批。今后一段时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一定要按照教育部及山西省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促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高霞/文 郑远飞/摄)         

校长卫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