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学校召开2017年第五次院长工作例会

时间:2017-09-07点击数:来源:

  9月5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第五次院长工作例会。校长卫建国,副校长许小红、车文明,教务处处长范哲锋,学科学位与发展规化处刘维仲以及各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卫建国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务处处长范哲锋通报了假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学科学位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维仲对推进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卫建国校长对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教学改革方面,继续做好各类教改项目立项建设工作。今年新立项教改创新项目48项、优质课程40门、优势专业8个。“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20个校级优势专业、100门优质课程。目前,校级优势专业的建设工作已基本结束,今后的工作就是进一步提高优势专业建设水平,争取申报更多的省级优势专业;优质课程现已立项70门,明年再建设30门就全部完成建设指标。从目前建设情况来看,主要是专业课,而涉及全校或全院的通识课程比例较少,明年在优质课程建设上要重点建设一批通识课程,各学院要积极动员,要努力为学校通识课建设作贡献。今年我校获批为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高校,全国有31所高校获得,山西省仅我校一所高校获得。我校继“卓越生物教师培养计划”之后,又有九个专业承担“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下一步承担卓越教师培养项目的学院要认真落实好各项建设任务,要力争取得一批建设成果。此外,要继续组织好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组织好与教师技能密切相关的书法、演讲、写作三项比赛。各学院要积极发动,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同时要严格比赛程序,严肃比赛纪律,杜绝抄袭、作弊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学科建设方面,全省正大力推进“1331工程”,暑假期间省里评审了山西省优势特色学科和协同创新中心第一批增补项目,我校历史学院与数计学院联合申报的“山西省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这是我校在产业行业领域的一个突破。今年9月份省里将对“1331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学校也将对重点学科建设推进情况进行检查,要对照建设指标和建设任务,逐项落实。承担重点学科建设任务的学院,要认真梳理开展的亮点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真规划下一步的建设任务,积极推进重点学科建设,争取获得省里更多的支持。 

  随后,卫校长就落实好本学期的重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坚持改革落实年总基调,认真推进落实各项重点任务。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我校的改革落实年。2016年学校提出进行“三项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方案,今年上半年又先后出台了研究生质量提升、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网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实施方案。下一步,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学校还将制定立德树人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总体方案。目前,从学校层面来说,“十三五”发展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将不再有大的改革方案出台,学校工作的总基调就是改革落实,我们全部重心都要围绕落实已有的改革举措和改革任务。所以,学校一直强调要抓改革落实,要取得改革成效。学院是落实学校改革任务的主体,特别是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很多工作要下放到学院,由学院具体承担。“1331工程”项目、优质课程建设、优质专业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等等,每项工作都需要学院去督促推进,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各学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方位落实学校的改革要求,全方位推进承担的各项改革项目,狠抓落实,督促推进,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第二,努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学院有活力、有特色,学校办学才能有活力,才能办出特色。各学院在落实学校各项改革任务的同时,还要立足现有基础和办学实际,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要找准突破点,在学院特色建设上下功夫,认真谋划学院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形成品牌和亮点。在深化改革的同时,还要加强管理,提升管理水平。要把对教师、学生的管理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上学期期末考试出现的作弊问题反映了学院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严重不足,一方面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和考试纪律宣传不到位,另一方面对监考教师的管理不到位。这学期开学之初要开展一次考风考纪专项整顿活动,对违纪学生和教师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另外还有论文抄袭问题,都需要学院在管理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形成更有力的措施。今后工作中,各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管理工作,坚持从严治院,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管理育人功能。 

  第三,落实教育教学改革有关精神,提升教师教育水平。今年8月25日,教育部在长春召开了全国教师教育振兴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今后一段时间高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有着重要指导意义。会上传达了三个文件,《全面深化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前两个文件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第三个文件已经正式印发。这几个文件的核心内容都是围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以及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中提出,2017年底要认定200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西省有7个推荐名额,以后每年认定一批。今后一段时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学院要按照教育部及山西省的有关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投身教育科研事业,力争涌现出一批教书育人楷模。 

  卫校长最后强调,各学院一定要有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主动谋划,坚定不移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高霞/文 郑远飞/摄) 


卫建国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