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卫建国校长为首届“未来名师班”讲授莳英第一课

时间:2017-09-13点击数:来源:

  随着首届“未来名师班”开班,莳英学院正式从筹建转入试点运行的新的工作阶段。按照“未来名师班”人才培养方案,本学期共开设经典阅读与写作等八门课程/教学活动。9月10日下午7-8节课,卫建国校长作为第一位为莳英生上课的莳英教师,在智慧教室,为莳英生倾情讲授儒家哲学经典——《传习录》。  

  《传习录》是王阳明的问答语录和论学书信集,包含了王阳明“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等主要哲学思想。卫建国校长以丰厚的学养,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联系古今、比较中西,深入浅出地引领莳英生走近王阳明、走近心学“彰显本心”的精神内核、走近那个时代的哲学叩问、走近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经典之美。莳英生被卫校长幽默风趣又充满智慧哲理的授课风格所吸引,神情专注,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整个授课氛围轻松愉快。  

  授课过程中,卫建国校长注重发挥经典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将儒家经典与莳英生学习生活实际紧密结合,勉励莳英生激发本心的力量,自主发展,通过艰苦努力,获得对于自己真正有价值和具有意义的成长,在最有创造力的年龄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卫校长还结合授课内容对莳英生的学习方法进行了辅导,希望莳英生要读经典,读原著,读经典中的经典论述,体味经典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文化魅力;激励莳英生要学会问问题,要像《传习录》中体现出来的那样,具有批判质疑精神,实现与莳英教师的教学相长。  

  本次授课地点——学校刚刚落成的智慧教室,也成为莳英课堂的一大亮点。据悉,为了推进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在暑假新建了一批智慧教室,配备了全自动智能导播系统、图像识别系统、语音定位系统和智能录播系统,还可在互联网环境下进行远程授课和音视频互动,研讨型教室布局也为莳英教师尝试多种教学模式创造了条件。  

  课程最后,卫建国校长与首届“未来名师班”莳英生就教学主题进行了互动,并回答了莳英生提出的问题。莳英学院院长程茹、副院长任茹新等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与莳英生一起聆听了校长的莳英第一课。(莳英学院/文 魏鹏洲 王玥/摄)  


校长卫建国讲授莳英第一课

学生提问

课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