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来我校调研

时间:2017-05-12点击数:来源:

  5月11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周其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王志学,全国人大代表郭新志,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武海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巡视员张汉文与相关部门领导一行来我校就家庭教育立法进行调研。调研组在科学会堂1011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校领导符惠明、卫建国、许小红,临汾市副市长陈忠辉等参加座谈。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主持座谈会。 

  吴恒副主任委员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主题等情况,对我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学术科研、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吴恒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环境,家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孩子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了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当前,家庭教育立法已起步并呈现良好态势,临汾作为全国妇联确定的家庭教育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在家庭教育方面具有引领作用。他希望山西师范大学利用学校资源,在家庭教育的内容、实施途径、有效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家庭教育立法工作建言献策,作出自己的贡献。 

  符惠明书记表示,此次调研对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及各方面专业建设特别是学前教育等学科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结合调研内容,符惠明谈了几点思考:一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是教育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也是补充和延伸,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一生;二是当前大学生中存在的创新精神不足、创新意识不强和创新能力不高等问题,其根源在家庭教育,因此教育方式方法的转变应从娃娃抓起,从家庭教育抓起。在家庭教育中要处理好知识性教育、常识性教育等不同层面教育的关系;三是家庭教育立法中应考虑城市与农村的差异以及不同层次教育单位的特殊性与一般性,统筹兼顾、全盘考虑;四是在家庭教育法立法过程中要考虑到将来执法的问题,同时还要处理好与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关系,真正使家庭教育法落在实处。 

  卫建国校长介绍了学校办学的基本情况和实施的“三项改革”。他指出,我校充分发挥教育方面的人才和研究优势,加强与地方的合作,其中有两项合作内容与家庭教育有关系:一是与浮山县合作成立了“弟子规与传统美德研究中心”,开展《弟子规》方面的研究,二是与闻喜县合作进行裴氏家训门风研究。他强调,教育学科的研究是学校整个学科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中家庭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山西师大有一批从事幼教、小教等领域研究的教师,也有一些老师特别关注家庭教育,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希望老师们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在全国取得一些有特色的成果。 

  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海云、政法学院教师李华结合专业特点和自身对家庭教育的研究,畅谈了心得,分享了经验,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调研组一行观看了学校贯彻落实山西省“1331工程”情况介绍展板,许小红副校长作了情况介绍。在教育科学学院,调研组参观了沙盘实验室和幼儿观察实验室,并就相关调研话题与实验室教师进行了交流。在幼儿园,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幼儿园在家园一体化幼儿教育中的具体做法、效果和经验。调研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家庭教育立法中涉及的相关话题与幼儿家长、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苏继文/文 闫锐鹏 苏继文/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讲话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校长卫建国讲话


座谈会现场


观看学校贯彻落实山西省“1331工程”情况介绍展板


参观幼儿观察实验室


在幼儿园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