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学校搭建消防安全教育实训平台,推动消防应急逃生演练全覆盖

时间:2017-06-09点击数:来源:

  为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实训技能,推动消防安全演练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和机制化,在全校实现消防逃生演练全覆盖,今年以来,我校提出了“依托平台建设,统领学校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大安全”意识的安全工作格局,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平台建设:一是成立安全预警中心,把接警、预警、出警三警合一,把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着力加强校园110指挥平台建设;二是建立校园安全隐患“随手拍”微信推送平台,号召全校师生把身边的不安全、不稳定及其它安全隐患及时推送到微信平台,便于学校及时处置,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建立安全教育实训平台(消防安全教育实训平台、法制安全教育实训平台、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实训平台和国防安全教育实训平台),提高学生安全实训技能;四是建立学校安全工作调度平台;五是建立安全教育线上线下学习平台。   

  今年,我校在尧都区消防大队建立了“山西师范大学消防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建立了消防安全教育实训平台,并聘请了临汾消防支队参谋长原建峰、尧都区消防大队大队长薛晓军担任校外消防辅导员,为全校师生开展消防演练统一制订预案、统一搭建平台,具体指导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工作。   

  消防演练一般接近于实战演练。主要分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由消防大队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围绕“关注消防,珍爱生命”这一主题,通过列举新疆克拉玛依大火、巴垃圭超市大火、上海踩踏事故等典型的火灾事故案例,深入分析灾情产生的原因,并就如何报火警、如何有效预防火灾、如何进行火场自救及逃生方法等消防安全基本常识进行了详细讲解,使现场师生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第二阶段由专业消防技术人员向在场的师生讲解了逃生路线,逃生地点,逃生注意事项(手捂嘴、弯腰低姿等),并让大家熟悉消防疏散示意图,最后在公安消防战士的指导下迅速、有序撤离现场。第三阶段由我校消防科科长张威现场演示各类灭火器材的操作要领和操作程序,引导大家正确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随后,专业人员将组织在场的师生分组实地进行灭火演练。   

  通过系统的消防讲座、逃生演练及灭火演练等环节的学习培训,使同学们学习了消防知识、学会了逃生技能,熟练掌握了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要领,有效提高了同学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了自救、自护意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了基础,在全校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重安全,事事都安全的良好氛围,有效降低了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平台建立以来,现代文理学院、数计学院、历史学院、传媒学院、化材学院、地理学院等单位积极与保卫处取得联系,率先在全校开展了消防知识讲座、应急逃生演练和灭火演练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推动全校消防逃生演练全覆盖发挥了示范性的作用。(保卫处 供稿)  


我校在尧都区消防大队建立消防安全教育实训基地


尧都区消防大队指导我校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

消防知识讲座


应急逃生演练


灭火演练

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