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九次行政例会

时间:2014-12-10点击数:来源:

  2014年12月6日上午,学校在科学会堂1011会议室召开了第九次行政例会。校长武海顺,副校长卫建国、原战勇、闫桂琴、薛耀文、郝勇东,校长助理车文明、张献明以及各学院院长、各独立研究所、机关各行政部门、各教学辅助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武海顺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位副校长首先通报了11月份各自分管工作的完成情况,并对12月份重点推进的工作作了安排。  

  教务处处长范哲锋通报了11月份领导听课月的总体情况。  

  在第八次行政例会学习发言的基础上,部分学院院院长分别结合本学院专业发展实际,深入细致地畅谈了学习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思路和体会。  

  武海顺校长作了讲话。他认为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感受到深入学习带来的良好效果。行政例会制度实施以来,不仅学校的各项工作得以大力推进,而且在实施的过程中逐渐凸显出巨大作用,大家在交流发言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达到了思想碰撞、启迪智慧的效果,成为名副其实的群言堂、交流堂、学习堂和研讨堂。通过各位领导的发言,可以从每个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大家都讲的很精彩、思考的非常深入,知识面也更加宽广,对于具体问题分析到位,把握准确,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各位院长都能够结合本学院实际,善于从大处着眼进行宏观思考,能够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大趋势,思考本学院专业发展和改革方向,提出既符合学校实际又富有创新性的具体方案。希望各位领导能够发挥领头羊的作用,进一步调动学院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把方案转化为行动,通过学习不断完善,把脉专业发展,突出特色发展,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十三五”发展贡献力量。武校长主要从六个方面安排了近期工作:  

  第一,落实省里会议精神。最近省里召开了两个重要会议需要我们认真加以落实。一是“省教育厅(高校工委)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动员大会,这是省委在重要历史关头,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立足当前省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 我们要深刻领会省委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高校工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目标任务,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 二是全省本科院校“推动内涵发展、提升‘三个能力’建设”主题研讨会 。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副省长张复明、教育厅厅长张文栋分别对“三个能力”建设作了解读和安排。会议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动全省高等院校内涵发展,坚持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发展能力,努力在促进和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完成好目标责任考核。一是完成好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全省本科高等院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学校在开学初已经下发文件对考核工作做出了详细的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划分了责任单位,各位分管领导多次对考核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发展规划处也对考核工作作了整体设计和安排,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此为契机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机制建设,理顺学校各项管理、业务方面的关系,展示出学校应有的实力和发展水平,全校上下围绕考核工作出谋划策、尽职尽责做好准备工作。二是完成好校内年终考核工作。校内考核办法经过前两年的探索和调整,已经比较符合学校实际,我们可以感受到考核给我们带来的学校管理服务和工作效率的提升和优化。各单位要切实把考核的各项指标和平时的工作结合起来,以考核促进工作,以工作落实考核,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动力。对于不能完成省里考核指标的单位,校内考核要承担相应责任,与年终奖金和各类评优挂钩。  

  第三,启动市校共建项目。市校共建项目是省教育厅与临汾市签订的共建山西师范大学的合作项目,这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新举措,有些合作项目与我校长期坚持的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不谋而合,各地实验区要抓住时机,把我们原有的项目做大做强,继续寻找可以合作共建的发展机遇。发展规划处要在本学期拿出具体方案,成立领导组,合理规划各类合作项目,制定经费使用办法,在合作范围、合作方式上进一步拓展和创新,首先在临汾市打开局面,进而向全省各地市大力推进。  

  第四,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十二月份校领导将分别带队外出引进人才,确保在年底之前完成任务。我们首先要有“栽梧桐引凤凰、筑将台举良才”的气魄和胸襟,在引进方式上我们要千方百计、不拘一格,学习各兄弟院校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的方法,同时不断优化学校人才发展环境,把百人计划、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优秀教授、博士吸引到我们学校事业发展的平台上来。人事处要根据各单位引进人才的力度和人才储备现状,适时调整引进指标,实现人才引进工作的科学化、人性化。  

  第五,重整超标办公用房。按照省委、省高校纪工委清理整顿办公用房的精神,学校纪委和相关部门对办公用房进行了清查和整顿,经过合并、改造、腾退,达到了省里要求的标准。下一步学校将根据教学科研需求,对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进行重新分配,后勤处要尽快拿出分配方案,列出房屋清单,合理规划教学科研用房,各单位要限期交回腾退出的办公用房,支持学校整体用房政策,服从服务于学校整体利益。  

  第六,做好放假前各项工作。在放假前要完成好几项工作:一是做好期末考试、研究生考试考点的监考评卷等各项工作,确保该考试公平、公正;二是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启动工作,各单位要群策群力,为学校长远发展贡献智慧;三是要做好申报国家级项目工作,鼓励、指导青年教师参加申报,做好学术梯队和传帮带工作;四是要完成好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做好总结、考核和下一年工作设想;五是要做好学术委员会相关工作,按照教育部规定合理推选委员会组成人员,把各个层面最有学术权威、最能代表广大教师利益的人选充实到学术委员会;六是要成立国际关系学院,尽快组建学院领导班子和各项机构;七是落实国家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发放政策。按照国家规定对没有参加工作的研究生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研究生处要按照学生学业成绩,把握发放政策、平衡争议,真正选出需要资助的学生。  

  武校长最后要求,各单位要齐心协力、尽职尽责完成好年终工作,为下一年度工作的良好开展打下基础。(校办/文 苏继文/摄)  

 


武海顺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